绿色金融蕴藏的市场规模巨大

来源:搜狐网
导读 绿色金融蕴藏的市场规模巨大。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在《碳中和愿景下的绿色金融路线图研究》中预测,按央行口径,到2050年,我国

绿色金融蕴藏的市场规模巨大。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在《碳中和愿景下的绿色金融路线图研究》中预测,按央行口径,到2050年,我国未来的绿色低碳投资累计需求将达487万亿元。绿色金融蕴藏一片蓝海市场,但如何布局绿色金融业务是金融机构的共同难题。

“碳中和前仍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在发达国家中也没有先例可循,”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出席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并表示,“经济的绿色低碳转型,必然伴随经济结构的‘创造性破坏’,对防范金融风险形成重大挑战,同时又给金融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兴业银行深耕绿色金融多年。2008年,兴业银行成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次年兴业银行成立“可持续金融中心”(后为“绿色金融部”),是国内最早专门负责绿色业务的总行机构。我国加入赤道银行的商业银行仅有9家。而兴业银行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赤道银行是指已宣布在项目融资中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赤道原则参照国际金融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与指南,倡导金融机构在项目投资时,对项目的环境和社会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并且利用金融杠杆促进该项目在环境保护以及周围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把握“赤道原则”

金融机构遵循赤道原则,意味着环境效益将成为合作项目的重点考核指标。金融机构应在业务准入管理、行业限额管理等方面采取措施,优化业务结构,使资源向符合环境发展、供给侧改革方案的项目倾斜。

2020年,兴业银行对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产能过剩行业实施“有保、有控、有压”的差异化信贷政策。2018年至2020年,兴业银行“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分别为652.82亿元、475.47亿元、519.99亿元,分别占对公贷款比重3.9%、2.73%、2.62%,占比逐年下降。

“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非财务因素是赤道原则的评估要点。拥有赤道原则立场的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投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率、市场前景良好的行业领域,助力实现碳达峰目标,比如兴业银行的海洋资源开发项目。

2020年11月,兴业银行独立主承销我国境内首单蓝色债券,也是全球非金融企业发行的首单蓝色债券。该债券为青岛水务集团2020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发行规模3亿元,期限3年,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百发海水淡化厂扩建工程。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蓝色债券专门服务于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发展海洋经济。目前蓝色债券在全球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内也未建立专门的蓝色债券发行标准和认证流程。青岛百发海水淡化项目债券发行将为国内蓝色债券发行和标准体系构建探索路径。

此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平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绿色金融发展最大的痛点是,绿色项目是比谁的资金成本更低,金融机构很难在绿色项目中获得息差收益,而是靠节能服务、降低碳排放等多种服务来获得收益。

绿色项目需兼顾“绿色”属性和可持续性。可持续性的重点,就在于绿色项目具备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这个海水淡化项目采用世界先进的反渗透工艺和双膜法海水淡化技术,能高效利用海水资源,减少淡水资源消耗,还能提高整个市政系统水质,”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还款来源有保证。

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水淡化后,一部分直接进入市政管网系统,政府部门按照协议标准付费,还有一部分通过专用管道,直接供应给企业,两项收入足够偿还债券本息。

兴业银行通过赤道原则评审,对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内嵌承诺性条款等措施,督促并协助企业主动防范、规避潜在的环境与社会风险。截至2021年9月末,兴业银行共对1488笔项目开展赤道原则适用性判断,其中适用赤道原则项目共计815笔,所涉项目总投资为3.54万亿元。

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体系

与其他商业银行不同的是,兴业银行绿色金融贯穿兴业银行全总组织架构,将绿色金融业务纳入各分行的年度综合经营计划考评。

总行设立绿色金融业务委员会,负责全行绿色金融业务规划与重要事项决策;绿色金融部统筹牵头管理全行绿色金融业务,承担绿色金融业务推动、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工作;部分分行设置绿色金融部,负责辖内绿色金融业务统筹管理与营销推动;未设绿色金融部的分行也配置专职绿色金融产品经理。

从首批五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到新增的九地国家和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兴业银行各地分行依据不同地区的产业基础、环境现状、发展定位提供差异化服务。

兴业银行《2020年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该行与贵州、浙江、江西、新疆、内蒙古、甘肃、青海、吉林、云南等9个省(区)签订绿色金融合作协议,总签约金额5700亿元。截至2020年末,已投放绿色融资4782.11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兴业银行将绿色金融作为战略融入集团化发展,成立绿色金融专项推动小组,协调推动集团层面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另一方面,兴业银行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具备集团化发展特征。

传统企业绿色转型发展中缺少抵押担保物、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兴业银行将“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非财务因素纳入信用业务的考核体系,推出“环保贷”“节水贷”“绿票通”“绿创贷”等产品。截至2021年6月末,兴业银行表内外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1.2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73亿元,增幅11%。

兴业银行立足信贷,联动集团内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多元融资服务。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发现,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产品覆盖排污权抵押贷款、碳资产质押贷款、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林权按揭贷、阳光贷、蓝色债券等差异化产品。

截至2020年年末,兴业银行“绿色按揭贷”贷款余额192.42亿元 兴业国际信托实现绿色金融融资余额545.48亿元,兴业金融租赁公司实现绿色租赁融资余额404.30亿元,兴业基金实现绿色金融领域业务余额91.63亿元。

目前,该集团形成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理财、绿色消费等多个业务种类的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债发行余额最大的商业金融机构。

绿色金融为金融机构提供新发展机遇。2021年6月,央行研究局发布《我国绿色贷款业务分析》,提出科学设定绿色贷款风险权重,可释放更多信贷资源继续投入绿色项目,进而降低商业银行绿色贷款业务成本、提高其回报率,为拓展绿色贷款业务提供正向激励。

浙商证券测算,假设通过信贷和债券满足的需求和社融结构相似,对应绿色金融规模约347万亿元。“兴业银行子弹(资本)充足,主要受益于可转债获批、高级法有望实施、 绿色资产风险权重有望下调。若绿色信贷风险权重下降至75%,以今年上半年末数据测算,有望为兴业银行节约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0.16pc。”浙商证券研报指出。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