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系统售价将于1月17日涨至1.2万美元

来源:网易
导读 2022年1月9日整理发布:1月8日早间,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表示,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系统(FSD)售价将于1月17日涨至1 2万美元,相比当前

2022年1月9日整理发布:1月8日早间,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表示,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系统(FSD)售价将于1月17日涨至1.2万美元,相比当前售价提升0.2美元。

特斯拉FSD虽然名为完全自动驾驶,但尚未实现无人驾驶的级别,主要功能包括自动辅助变道、自动辅助导航驾驶、自动泊车、召唤功能等。特斯拉在官网表示,上述功能的激活与使用将需要数十亿英里的行驶里程的论证,以达到远超人类驾驶员的可靠性;同时还有赖于行政审批。随着上述自动驾驶功能的进化与完善,车辆将通过 OTA 空中软件更新而持续升级。

目前特斯拉FSD具有一次性支付和订阅两种购买方式。在美版本一次性支付价格经过几次上调后,从最初的6000美元涨至1万美元,国内价格曾在2020年从5.6万元上涨至6.4万元。去年7月特斯拉正式推出订阅政策,每月订阅费用为199美元。

软件服务已经开始为特斯拉贡献营收。财报显示,去年第三季度特斯拉FSD在内的服务营收为8.94亿美元,在当季营收137.57亿美元中占比为6.5%。当季特斯拉汽车业务毛利率达到30.5%,创造了历史最高值。

软件收费还将为更远期的营收潜力带来想象空间。民生证券预测,2030年特斯拉将有超过1800万存量车主用户,其中近80%将成为FSD的订阅付费用户,FSD的订阅服务费将达到160亿美元/年,按照其毛利率80%测算,对应的FSD订阅服务费毛利将高达130亿美元。

不过,自动驾驶带来的安全隐患也引发监管关注。2021年8月,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对特斯拉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启动调查,要求特斯拉提供车辆具体信息,详细说明自动驾驶模式下车辆如何应对紧急事故等。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路线不依赖于激光雷达等硬件,而是靠算法进行迭代,这需要建立在更大规模的在途车辆和行驶数据的基础上。特斯拉在去年的交付数据表现亮眼,据公告,2021年全年,特斯拉交付量达到936172台,同比增幅达到87%;其中Model3和Model Y全年合计交付911208台,占总交付量的97%以上。

除特斯拉外,各家造车新势力也积极推出自家的自动驾驶产品。蔚来汽车的辅助驾驶系统NIO Pilot有1.5万元和3.9万元两种价格,包含不同的服务功能,公司曾表示NIO Pilot单车毛利贡献约为8000元。小鹏汽车包括辅助驾驶系统XPILOT在内的服务及其他收入在去年三季度录得2.6亿元的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上游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叠加国内补贴退坡带来整车售价的波动。去年最后一天,特斯拉中国宣布国产Model 3后轮驱动版涨价1万元,国产Model Y后轮驱动版涨价2.11万元,并不再享受补贴。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