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无人机市场份额超80%,市值1660亿元,为何不上市?

纪威坚
导读 从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相关统计数据来看,我国民用无人机的市场规模,现如今已经达到了361亿元,而且预计此后能够突破401亿元,可见这个市场蓝...

从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相关统计数据来看,我国民用无人机的市场规模,现如今已经达到了361亿元,而且预计此后能够突破401亿元,可见这个市场蓝海是非常广阔的。

像我们民用的无人机,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工业级无人机,另一种是消费级无人机。这种消费级无人机的市场占比相对会比较高,现目前已经达到了65.12%。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相关预测,消费级无人机的市场规模或可达到365亿元。由此可见无人机这么大的一块蛋糕,是非常的诱人的,它也吸引了许许多多的企业不断的涌入这个行业当中。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无人机相关注册企业数量已经突破了4万多,而在这里面最为出色而突出的无人机公司,则是大疆公司。

大疆公司是成立于2006年的,尽管它并不是最早做无人机的,但是它已经发展了多年,有了非常深厚的底蕴,也一度成为了我们民用无人机领域的巨头,占据了最多的市场份额,在国内几乎人尽皆知。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相关数据表明,大疆现目前在全球无人机市场中已经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而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也已经突破到了70%左右。可以说,在全球的民用无人机企业当中,大疆的地位是稳稳的排在了第一。

大疆凭借着它超高的市场占比,收入方面也是肉眼可见的节节攀升。它在此前的销售额一度突破了260亿元,这样的收入可以说是非常可观的。但是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此后,行业专家曾预测大疆的营收将可突破1700亿元,这是非常惊人的一个成绩。

不得不说,大疆作为无人机行业的巨头,它的前景是十分辽阔的。很多资本也十分的看好大疆这个企业,它的估值也非常的高。在此前,《2020年中国独角兽榜单TOP100》里面,大疆以1660亿元的估值排在了第七位。

其实很多人表示,如果大家能够上市的话,以大疆的相关市场份额,它的估值将会更加的高。不过对于大疆上市这一个情况来说,很多人都是表示疑惑的,为什么大疆成立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上市呢?这里其实有两个原因,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大疆本身并不缺钱。

尽管说,大疆无人机在2020年的销售额只有260亿元,跟其他公司比起来并不是那么出众。但是那个时候无人机实际上还是一个比较小的小众市场。整一年我国的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也仅仅只有361亿元,而大疆一个企业就已经独揽了261亿元的销售额,可以说在行业内已经是非常卓越的了。

再者,大疆的收入增速可以说是非常快的,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不断的实现质的飞跃。像2013年的时候,它的营收只有8.2亿元,一度到了2017年的时候就突破了175.7亿元,在四年之间,它就翻了百倍之多的营收。那个时候大疆的员工数量其实并没有特别多,总共也就14000人左右,所以说它的人力成本相对还是比较低的,但是盈利能力确实非常惊人。

值得一提的是,大疆虽然没有上市,但是它却一直在融资,目前的话已经完成了七轮的融资,投资方也包括了业内许多知名的企业,比如红杉资本中国、远瞻资本以及中恒星光等等,每一轮的融资金额都非常的高。像18年的时候,它更是融到了10亿美元的金额。由此可见,大疆其实本身并不缺钱,也更不需要通过上市来获得更多的资金。

上市了,公司很容易受制于人。

许多网友曾经把华为、老干妈以及顺丰称之为中国永不上市的三大家。不过后面顺丰在深交所上市之后,就只剩下华为和老干妈了。其实很多人认为这些公司不上市,跟它的创始人是有关系的。

对此,华为的任正非也曾经表示过,上市了很容易会受到干扰,受制于人,不能专心致志的去锁定华为的战略目标。而老干妈的创始人陶华碧也说过,一上市很有可能会导致倾家荡产,而且上市是属于骗人家的钱。所以抱着这种心态,他们也都是坚决不上市的。

不得不说,大疆多年不上市,其实跟华为的原因也是大差不差的。毕竟,大疆是一家以技术为驱动的公司。创始人汪滔本身也是非常了解无人机技术的,一旦丧失了公司的经营,就很容易受制于人,不能够专心致志的去搞技术研发了。

再者就是汪滔本人性格方面也有一些特别,他表示过,世界上没有谁是让他真正佩服的。由此可见,汪滔的性格是属于比较孤傲的,不太能容忍别人对大疆指手划脚的,所以一旦上市,很可能就要面对众多股东的干扰,这不是他乐于见到的。

最重要的是,大疆现目前的估值来看,一旦上市,很难避免会被一些大财团不断地渗透,最后掌控了大疆。所以,在不缺钱的情况下,大疆不上市其实就是最好的自保手段。

总的来讲,大疆不上市,也是为了避免走其他因上市而出现问题的公司和企业的老路。为了科技的发展,大疆的这一个选择,其实也是无可厚非的。我们也是需要鼓励和支持的,也希望大疆在未来能够开发出越来越多实用性和功能性更强的无人机。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