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改河南村镇银行数据公司疑为空壳

谈以凡
导读 7月10日晚,河南多家村镇银行的储户等来了两则关键信息:一是河南省金融监管部门称,禹州新民生等4家村镇银行的风险处置方案即将公布。二是...

7月10日晚,河南多家村镇银行的储户等来了两则关键信息:一是河南省金融监管部门称,禹州新民生等4家村镇银行的风险处置方案即将公布。二是警方通报河南村镇银行系列案的最新进展情况,其中提到,在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取款难”事件中,存在着一家专门替银行“删改数据、屏蔽瞒报”的“科技公司”。

根据许昌市公安局于7月10日晚发布的调查通报,2011年以来,以犯罪嫌疑人吕奕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河南新财富集团等公司,以关联持股、交叉持股、增资扩股、操控银行高管等手段,实际控制禹州新民生等几家村镇银行,利用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该犯罪团伙设立的君正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自营平台及一批资金掮客进行揽储和推销金融产品,以虚构贷款等方式非法转移资金,专门设立宸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宸钰信息”)删改数据、屏蔽瞒报。“上述行为涉嫌多种严重犯罪。”许昌警方称。

删改河南村镇银行数据的宸钰信息:注册地已关,疑为空壳

第一财经发现,这家宸钰信息确与吕奕及其所控主体有着较深的关联。不过,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家操控多家银行数据的公司疑似只是一个空壳,注册地挂靠在一个疑似专门用于工商注册的集群地址,社保参保人数为0。

关联

对于深受其害的储户来说,是头一次听到宸钰信息的名字。

天眼查显示,宸钰信息成立于2018年9月,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杨书有,经营范围为主营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推广,以及数据分析等业务。

根据天眼查信息,杨书有与另一位自然人杨宁立分别持有宸钰信息95%、5%的股权,二人按相应比例认缴注册资本,实缴情况未知。工商信息还显示,这家公司的社保参保人数是0。

删改河南村镇银行数据的宸钰信息:注册地已关,疑为空壳

通过比对可以发现,宸钰信息的公司与新财富集团存在关联。

第一财经分别对杨书有、杨宁立名下公司查询后发现,杨书有任职河南柏青电器设备有限公司监事,而柏青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谢党培,则曾分别为河南海佳电器有限公司、襄城圣安鞋业有限公司、许昌信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新财富旗下10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股东或高管。

天眼查工商资料显示,杨宁立持股5%并担任监事的企业石家庄壮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制(100%持股)郑州尚安商贸有限公司(下称“郑州尚安”)。郑州尚安系吕奕控制的河南新财富集团的另一家关联公司。天眼查工商数据显示,河南新财富集团的大股东兼法人代表余泽峰,曾长期在郑州尚安担任高管。郑州尚安在开封宋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宋都农商行”)持股7.82%。

另外,杨宁立与自然人孟照科还间接参股了河南鄢陵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鄢陵农商行”),这家银行与河南新财富集团亦存在关联。天眼查工商资料显示,杨宁立(持股80%)、孟照科(持股20%)系南阳正丹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南阳正丹”)的股东。南阳正丹全资持股许昌宏鑫纸品有限公司(下称“许昌宏鑫”),许昌宏鑫又是鄢陵农商行股东(持股9.42987%)。

鄢陵农商行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均为高峰,而高峰同时亦持有开封宋都农商行0.65%的股权。与此同时,宋都农商行的董事吕虎在河南新财富集团的多家公司担任高管。

实际上,宸钰信息与河南新财富集团的关联,并不局限于此,同样注册在黄河建工B栋502号的河南致诚实业有限公司,其对外公布的联系手机为180××××7742,该号码同时关联了其它78家企业,其中多家企业,已被证实为新财富公司控制的影子公司。

但目前无法完全统计清楚宸钰信息与多少家银行存在关联,也不清楚这家公司涉嫌在多少家金融机构实施了“删改数据、屏蔽瞒报”。

实探:空壳

记者通过实地探访发现,这家能够将银行和储户数据玩弄于股掌的“科技公司”,注册地可能是挂靠的一个空壳,目前已经关门。

天眼查信息显示,宸钰信息的注册地址是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62号黄河建工B栋502号。7月11日上午,第一财经进行了实地走访。

黄河建工大厦是三栋建于1999年的老楼。在这座老旧的大楼里,记者穿过一段幽深暗黑的走廊,便到了黄河建工B栋502号——宸钰信息的工商注册地址,但这里房门紧锁,门口亦无任何标牌。

负责黄河建工办公楼对外出租的人士和楼栋的保安均告诉第一财经,他们并不知道楼里有一家叫宸钰信息的公司,更不清楚这家公司的业务情况。

黄河建工负责办公楼出租的办公室就在B栋502号的隔壁,其负责人说很少看到502房间开门,最近一次看到开门大约是今年4月初,但他们也不了解是谁在使用那个房间。

大厦里的相关人士分析,“黄河建工B栋502号”可能是一个专门用于工商注册的“集群地址”,因为通过查询可以发现,将注册地选择在B栋502号房间的并非宸钰信息一家,还有河南致诚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宸钰信息可能就是挂靠在这里的一个‘空壳公司’。”

实际上,这间办公室的使用面积,也仅有20~40㎡,每个月的房租,则在1800~3000元之间,完全与宸钰信息的“高科技”属性或者其身后的“新财富集团”身份不相符。

负责黄河建工大厦的对外出租工作的人士说,这几年,郑州确实有一些金融诈骗公司,但大部分都在郑州东区办公,很少会选择黄河建工大厦这样的老旧办公楼。

涉案数百亿元的犯罪嫌疑人吕奕,为何选择将旗下涉嫌多种严重犯罪的关键公司的注册地放在一栋老旧办公楼的一个不起眼的房间,这家公司真正运营主体是在哪里,他们是如何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删改数据、屏蔽瞒报”的?这一切,目前都不清楚。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