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调查行业协会定价剪发60烫染300

阙蓓绿
导读 网传的一份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发布的定价通知引发争议,剪发60元,烫染发300元。7月4日,大理州市监局回应极目新闻称,已关注到网传的...

极目快评|定价“剪发60元烫染300元”?行业协会手别伸太长

网传的一份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发布的定价通知引发争议,剪发60元,烫染发300元。7月4日,大理州市监局回应极目新闻称,已关注到网传的这份通知,目前正在核实调查中。(据7月4日极目新闻《行业协会定价“剪发60烫染300元”?大理官方:正调查核实》)

网传的《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关于“市场价格调整规范”的通知》,有红色抬头,也有红色公章,看上去煞有介事。而其拟定的“剪发60元烫染300元”的标准,引发网友争议。

有人觉得染烫300元也不算太贵,有人觉得剪发一律60元不能接受。事实上,美容美发行业的价格差异很大,除了一般的成本、服务技术质量等因素外,与当地的消费水平、市场规模,以及顾客的消费习惯都紧密相关。便宜的10元快剪也有人光顾,高档的美发工作室定价几千元也有固定客群,关键在于定价要公正、合理、透明。

但如果这则行业协会的通知为真,而且实际上对当地商家定价产生了影响,那么,按照其上下浮动不得超过5%的要求,当地剪发最低也要57元,这肯定不是一个“亲民”的价格,肯定有消费者难以接受。

更重要的是,行业协会没有定价权。根据《价格法》规定,国家实行并逐步完善宏观经济调控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价格的制定应当符合价值规律,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极少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这里面可没有一条“行业协会指导价”。

至于“望各区域商家有序做出调整”,更涉嫌以协会之名串联商家、“垄断”价格,限制市场自由竞争,这就已经违背法律规定了。所以,当地尽快核实此事,维护市场秩序,守护消费者权益。

这两年,行业协会经常跑出来刷存在感。有依托行政权力违规收费的,有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涉嫌价格违法的;有违规向会员企业收取会费被举报的;还有掀起全国商标维权风波被叫停的……种种乱象,其根源就在于明明对法律规定一知半解,自我约束力不强,却又手太长,手乱伸,什么都想管,于是搅扰出“乱作为”的乌烟瘴气,滋生了权力寻租的空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刊文透视行业协会乱象,指出“使企业负担不减反增,严重制约市场活力”的危害。一纸“公文”就想操控市场,这样的做法就很霸道,这样的心态就很危险。

须以更强有力的监督和指导,管住行业协会随意乱伸的“手”,营造其不敢乱收费、乱摊派、乱强制的氛围,让行业协会当好联系政府、企业、市场的“金纽带”,而不是成为新的市场“拦路虎”。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