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战报初探!拼多多家电战绩新高,新品类景气度旺盛,消费向上复苏明确,机构推荐三条逻辑线

都之容 来源:英为财情
导读 随着一年一度的618大促到来,电商平台线上近期消费火爆。今日,拼多多日发布了今年618家电行业的战报。数据显示,自5月23日启动以来,家电...

随着一年一度的618大促到来,电商平台线上近期消费火爆。今日,拼多多日发布了今年618家电行业的战报。数据显示,自5月23日启动以来,家电品牌在今年拼多多618的战绩再创新高,全品类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03%,实现翻倍增长;日化品类同比增长翻倍,美妆全品类销量同比增长122%。

家电消费成心头好,新品类景气度高涨

今年的618大促中,家电消费全面爆发。据近日报道,5月31日,京东618活动于当日晚8点全面开启,京东家电在预售付尾款开启的十分钟内,成交额同比去年超3倍;中高端家电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超8倍;家电新品成交额5分钟超去年全天;以旧换新订单量超去年全天。此外,一些高品质、高科技、高颜值的家电新品、爆品在京东618期间备受消费者青睐。

国融证券指出,以往618大家多关注平台整体销量以及城市人群购买特征,而随着三四级下沉市场成为国内消费的重要增长极,三四线和农村市场逐渐成为电商平台获客的重要支撑。下沉市场在新兴家电方面潜力较大。相比城市各品类家电都呈饱和状态,乡镇市场在诸如空调、吸油烟机等大家电和扫地机、集成灶等新兴家电方面,新增需求和更新需求二元叠加,相比城市市场潜力更加巨大。

除家电、日化、美妆等传统消费外,本次消费大促中,一些新品类产品也景气度高涨。据天猫618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18大促第一波,平台垂钓装备交易额同比增长近50%,此外,近日百度联合京东发布《百度x京东618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中显示,2022年“预制菜”相关搜索同比上涨877%,95后占比超三成,京东618数据显示,95后“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95.8%。

消费端有望持续修复,关注专精特新标的

目前,各地消费提振政策陆续落地,加之疫情影响缓解,线上线下的消费场景逐步恢复,消费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从数据方面来看,5月社零降幅收窄,环比迎来改善。中信证券指出,经济承压背景下政策预期上,无论是对消费的直接拉动预期还是间接政策性的经济驱动预期,均对消费行业修复具有明确的拉动作用,将是持续性的核心因素。短期疫情的影响对消费类企业3-5月份经营数据造成的冲击,市场已有预期,以1-2年维度,优质消费企业价值底部正在逐渐形成。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专精特新”的消费品零售优质标的公司更符合发展的大趋势。专注细分领域更在于对于对市场细分需求的挖掘;精细化运作更在于提供高品质的产品;特色化的研发创新是树立产品力与品牌力的基础;新兴数字化的普及则是不断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迅速补充并拉近与市场需求的距离。由此,符合上述条件的公司也有望实现优于行业整体的高成长性,强盈利性,以及自身技术、渠道或是自有品牌受到市场与消费者的认可,从而塑造长期经营的确定性与稳定性。

核心受益标的方面,维持推荐包括:1)酒类连锁:深耕酒类消费终端市场,以渠道品牌为产品保真背书,满足多元化、中高端需求;2)化妆品:行业监管趋严利好规范化头部发展,把握渠道营销利于短期扩张,长期看好研发带来的议价力与品牌力提升;3)个人护理:卫生意识提升带来渗透率和使用量增长,长期看好研发以改善性能,搭配功能细化以满足多元需求,成人失禁等专业细分赛道存在国产品牌的机遇。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