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版麦当劳”旗开得胜 麦当劳丢了大生意?

英为财情
导读 2022年3月中旬,在俄经营30多年后,麦当劳公司 (NYSE:MCD)宣布暂停在俄营业,5月16日宣布退出俄市场并出售在俄业务。6月12日,一家名为Vku...

2022年3月中旬,在俄经营30多年后,麦当劳公司 (NYSE:MCD)宣布暂停在俄营业,5月16日宣布退出俄市场并出售在俄业务。6月12日,一家名为Vkusno &tochka的“俄罗斯版的麦当劳”在原址重新开业,店名翻译过来就是“美味,就是这样”。

智通财经了解到,在退出俄罗斯市场3天后,麦当劳宣布将在俄业务出售给特许经营伙伴亚历山大·戈沃尔。在开业前一天,戈沃尔表示,品牌重塑后的新餐厅计划以每周50至80家的速度重新开业。上周日,俄罗斯快餐和经济迎来了一个新时代。在俄罗斯人的接管下,麦当劳在莫斯科重新开张,并更名为“美味,就是这样”。

30多年前,这家美国汉堡巨头首次在莫斯科开业,象征着东西方关系的解冻。这次俄罗斯版的麦当劳的揭幕,再次成为世界新秩序的鲜明标志。重开时间是俄罗斯国庆日。

12日中午时分,在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普希金广场门店,餐厅外,排队者摆起了长龙,除了打卡尝鲜的年轻人,还有大批媒体记者。餐厅内,无论是自助点餐机还是人工台前,都围满了人。点餐机还一度出现系统崩溃现象。第一个进入店内消费的是一个名叫阿列克谢的年轻人,据他说,虽然11点才正式开业,但是他在早上4点就来到了普希金广场,接受采访时他认为:“里面的汉堡,土豆和其他所有东西都变得更好吃了。“

新旧之间

麦当劳在因乌克兰冲突而退出俄罗斯时卖掉了这家连锁店。这家快餐连锁店的命运可以检验俄罗斯经济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成功地实现自给自足,并经受住西方制裁。

Vkusno & tochka的菜单要小一些,没有巨无霸和其他一些汉堡和甜点,比如McFlurry。一个双层芝士汉堡售价129卢布(合2.31美元),麦当劳售价约为160卢布;一个鱼肉汉堡售价169卢布,此前约为190卢布。

新公司的质量经理亚历山大·梅尔库洛夫(Alexander Merkulov)表示,汉堡的成分没有改变,麦当劳的设备也没有改变。

薯条和汉堡的大部分包装都是纯白色的,饮料杯也是如此,而外卖袋则是纯棕色的,这表明新老板不得不在新品发布前匆忙地进行品牌重塑。番茄酱和其他酱料包装上的旧麦当劳标志被临时涂上了黑色标记。

Vkusno & tochka莫斯科旗舰餐厅是周日在首都及周边地区开业的15家重新命名的门店之一。Vkusno & tochka首席执行官奥列格•帕罗耶夫(Oleg paropev)指出,公司计划在6月底前在俄罗斯重新开放200家餐厅,并在夏季结束前将850家餐厅全部开放。

帕罗耶夫,Vkusno & tochka将保留原有的内部装饰,但将删除任何提及以前名字的内容。帕罗耶夫在乌克兰冲突开始前几周被任命为麦当劳俄罗斯首席执行官。帕罗耶夫在餐厅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的目标是让客人们注意不到质量和氛围上的差异。”

该公司的新老板、西伯利亚商人亚历山大·戈夫尔告诉媒体,公司将考虑推出类似麦当劳招牌巨无霸的产品。不过,他告诉媒体:“我们没有权利使用某些颜色,我们没有权利使用金色拱门,我们没有权利提及麦当劳。”

帕罗耶夫补充称,公司正在寻找新的软饮料供应商,因为可口可乐(KO.US)的一些库存正在减少,可口可乐已暂停在俄罗斯的销售;除了2%以外,该连锁店的所有原料都来自俄罗斯。

不过,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不久,一名男子站在镜头前,举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把巨无霸带回来”。他很快就被餐厅工作人员护送出去了。

在数百家西方公司逃离之际,许多俄罗斯人抢购资产,戈夫尔就是其中之一。他周日表示,他以“远低于市场价格”的“象征性”价格收购了俄罗斯麦当劳。世界上最大的汉堡连锁店麦当劳在这次出售后收取了高达14亿美元的费用。

俄罗斯当局称,麦当劳有权在15年内回购其餐厅。不过戈夫尔给这种可能性泼了冷水;媒体援引他的话称:“他们向我明确表示不会回购。”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