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宝科技主要从事有机硅密封胶等新材料的研产销

来源:网易
导读 2022年1月16日整理发布:硅宝科技(300019 SZ)主要从事有机硅密封胶等新材料的研产销,作为国内有机硅密封胶行业龙头企业,同时也在以光伏胶

2022年1月16日整理发布:硅宝科技(300019.SZ)主要从事有机硅密封胶等新材料的研产销,作为国内有机硅密封胶行业龙头企业,同时也在以光伏胶为代表的工业胶领域不断放量。最新预测显示,公司2021年盈利2.52亿元-2.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5%-45%,扣非净利润也有2.34亿元-2.74亿元,增幅26%-48%,公司预计营业收入为25.5亿元,同比增长约67%。

业绩的变动离不开建筑用胶领域,硅宝科技称,公司在建筑用胶领域市场份额持续提升,高端建筑幕墙用胶等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在工业用胶领域,公司与隆基等头部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太阳能光伏用胶大客户数量及采购份额持续增加;公司的硅烷偶联剂产品作为生产光伏EVA膜的关键助剂,需求旺盛,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同时电子电器用胶进口替代加速,也助力公司工业用胶业绩快速提升。当然,当年非经常性损益有1800万元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不是2021年原材料的大涨导致硅宝科技毛利率承压,也许硅宝科技的2021年的业绩会更加靓丽。有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全年的毛利率为31.84%,但进入2021年后,一季度的毛利率就降为25.47%,上半年为22.75%,前三季度为21.11%。不过产业链生态也是不断变化的,太平洋证券曾在2021年12月15日提及当前时刻,原材料价格已大幅回落,更随着2022年有机硅新产能的持续投放,预计价格中枢将回落到合理区间,硅宝科技的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硅宝科技在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布局。据悉,硅宝科技利用自身硅材料产业优势,已布局碳硅负极材料,拟建设1万吨/年锂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4万吨/年专用粘合剂生产基地、以及锂电材料研发中心。目前各类负极材料中,传统负极石墨材料已接近372mAh/g的理论容量,而硅碳负极材料理论容量可达4200mAh/g,远高于其他材料,且快充性能较好,市场普遍认为其是未来理想的替代材料。

实际上,硅宝科技在2021年8月份,已经与宁德时代(300750.SZ)签署长期的战略合作协定,双方将充分依托各自行业背景和资源、技术优势,开展合作事项,合作的领域为“提升锂电池(包)安全和效能的新型材料”。公告显示,双方将充分依托各自行业背景和资源、技术优势,共同开发包括但不限于用于电池及其包件导热、密封、减震、绝缘等防护密封类材料,以及其他提升电池性能的新材料。这是深度拥抱新能源产业链的态势。

按照太平洋证券的说法,硅宝科技目前处在业绩拐点上,一方面是原材料价格回落及新产能释放将提升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布局新能源赛道也将提振公司估值体系。未来会怎样运转,拭目以待。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