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越来越关注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和机遇

来源:搜狐网
导读 企业越来越关注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和机遇,来自利益相关方的压力更是将气候变化的议题推上了董事会和管理层执行议程

企业越来越关注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和机遇,来自利益相关方的压力更是将气候变化的议题推上了董事会和管理层执行议程。在此背景下,安永2021年最新的《全球气候风险披露晴雨表》为企业提供了一份关于气候变化信息披露的全球快照。该研究聚焦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企业在2020年所公开发布的气候相关财务披露报告 (TCFD),涵盖了来自42个司法管辖区的1100多家企业,并较2019年的研究样本扩大了评估规模和地理范围。本篇将就主要发现、国家政策影响和行业特点三方面,介绍该研究的主要成果。

01)主要发现: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覆盖范围广,而质量良莠不齐

由于监管机构及投资者们对于强制披露TCFD报告的需求,企业在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方面不断取得进展。然而纵观全球,虽然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覆盖范围较广,但披露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依旧亟待解决。

导致披露质量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 尽管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的披露情况不断取得进展,但企业具体披露的细节尚需要补充和完善。在关于“公司对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掌握程度”研究中显示:被调查的1100多家公司中,各大公司平均披露范围达到70%,有近50%的公司报告披露覆盖率达到100%;但结合报告中披露的TCFD框架要求来看,各大公司的平均分数仅能达到最高分数的42%,只有3%的公司报告质量分数能达到100%。(如图-1)

► 在TCFD框架中,公司治理、目标和指标方面的披露质量要优于战略和风险管理披露的质量。这表明,绝大多数进行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公司更愿意展现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而非如何或能否达到。换言之,当前的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领域中存在着一种趋势,即公司希望能够提前设定理想目标,但并没有足够明确清晰的渠道来实现这些目标。

02)国家政策影响:气候披露法规与相关政策指向明确的国家披露结果更好

宏观来看,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在国家层面的进展及趋势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 气候披露法规执行力度越强,相关政策指向越明确的国家,披露的结果越好。但对于气候问题关注较少的地区,投资者的推动对于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亦能起到正向的推动作用。

► 公司的气候披露报告覆盖率分数与市场的成熟度,以及政府、股东、投资者和地方监管部门的积极度成正比。

► 按照全球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现况来说,欧美及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市场和报告平均分数较高,这大多得益于当地市场当局和审慎监管机构的密切参与。而大中华区的整体表现较往年相比有所改善,特别是在香港地区,有更多ESG领先公司被纳入评估范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归功于香港联交所在2020年7月1日生效的新版ESG指引中新增的气候变化风险披露要求。

► 质量方面,全球气候披露报告分数极差较大。这反映了自TCFD建议实施以来,针对气候变化,有着成熟市场运营计划的公司正持续取得进展。

03)行业特点:低碳转型风险敞口大的行业披露报告得分会更高

细分到各个行业,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主要有以下特点:

► 一般来说,低碳转型风险敞口较大的行业,如银行、能源、制造业、电信技术、交通等直接接触化石燃料供应链,碳排放较高、且易于获得能源部门或低碳替代品投资的行业,披露报告的得分更高。

►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服务领域,银行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而资产所有者和管理者仍远低于平均水平。这是由于在大多数情况下,资产所有者及大部分的资产管理者不需要公开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报告。

此外,除明显的特殊情况外,各行业气候变化情景模拟能力尚处于初级阶段。

目前,各大机构正在企业范围内展开行动,以抓住气候变化带来的机遇,解决基于投资组合的气候风险。

尽管调查结果表明,各企业在气候披露的覆盖面和质量方面取得了进展,但企业仍迫切需要更广泛地了解实体风险和转型风险,以及应对这些风险过程中可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气候变化和气候危机对一个企业的商业模式、战略、主要风险和机遇是极其重要的。对于董事和商业领袖来说,这不仅仅与信息披露或报告本身相关。特别是在当前,政治意愿和全球舆论都集中在如何在气候方面采取深刻的行动上的时候,企业需要在组织规划未来增长战略时,将气候风险和机遇列为核心因素,否则这个企业的生存可能受到严重影响。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