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

来源:搜狐网
导读 青岛银行(002948、03866)1月12日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5222 5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 58%,

青岛银行(002948、03866)1月12日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5222.5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58%,全年归母净利润29.23亿元,同比增长22.08%。

在资产规模稳健扩张,净利润持续增长的同时,青岛银行的资产质量亦进一步改善。截至2021年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1.34%,比上年末下降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7.42%,比上年末提高27.80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青岛银行2021年全年营收111.36亿元,同比增长5.65%,净利润同比增长22.08%,凸显了该行在经营质效上的提升。

数字化转型推动零售战略发展

推动零售转型深耕零售银行业务,是当下众多商业银行尤其是城商行挖掘经营潜力的重要方向之一。2021年以来,青岛银行零售银行战略成效显著,该行“走乡村、进社区积沙成塔”的布局推动负债端和资产端进一步拓展规模、提升整体资产质量。

据青岛银行2021年三季报数据,截至三季度末该行个人存款余额1011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4.50%,增速超过同期公司存款增速10.06个百分点;同期个人贷款增速为23.85%,超过同期公司贷款增速9.7个百分点。

数字化转型提速是青岛银行经营质效提升的重要推动因素,2021年该行线上贷款审批系统“星云智慧”信贷平台、个人互联网贷款产品“海融易贷”成功上线,国内信用证等多项业务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处理;在线供应链金融产品“青银e链”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宽。“鹰眼360智能风控平台”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信用卡场景化应用持续拓展,上线“无界卡”及远程面签功能,提升业务办理效率,金融科技的赋能效应进一步显现。

此外,青岛银行两大持牌金融子公司也在增厚业绩、发挥协同效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青银金租业务逐步找准发展特色,聚焦“专精特新”行业及蓝色金融,依托母行资源加强业务联动;青银理财充分发挥存款派生及蓄水池功能,截至2021年6月底理财产品余额较年初增长26.26%。

不良率锐减 资产质量稳步提升

在经营持续向好的同时,青岛银行资产质量进一步优化。青岛银行自2018年起建立垂直的集中授信审批模式,将全行的授信业务纳入总行集中审批,在岗位设置、权限安排及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有效的制约和监督机制。统一授信标准,完善风险管理流程。

2021年,青岛银行确立统一授信制度,建立覆盖全客户、全资产口径、全机构的统一授信体系和信用风险并表管理体系,总行授信审批部统一负责去拿集团的授信审批工作,实施垂直化管理。审批权限集中在总行,分设审批中心,审批官由总行垂直管理,执行统一的审批标准,从体制上保证审批的独立性和授信政策的贯彻。促使业务规模和资产质量双向协同,稳健发展。

另一方面,2021年还开展“制度提升优化年”活动,从夯实制度基础、完善制度评价和强化制度执行三方面提出具体行动措施,对行内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修订完善,切实保障各项业务的合规经营和稳健发展。

以“一号文”印发《关于开展合规工程建设促进合规管理提升工作的意见》,持续推进合规文化、合规制度、合规体系三项基础合规建设。

青岛银行即将在1月16日迎来A股上市3周年,强劲的业绩增长和不断夯实的资产质量,为该行A股上市3周年提交了一份亮眼答卷。1月12日青岛银行公告披露,公司A股配股发行成功,原A股股东认购金额超过25亿元。光大证券相关研报认为,随着青岛银行配股方案顺利实施,核心一级资本得到有效补充,将进一步夯实该行资产端拓展基础。亦有资本市场人士分析,当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仅0.65倍PB,处于历史低位,随着一批业绩和资产质量较好的银行陆续发布业绩快报,未来一段时间银行板块有望维持较强表现。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