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赛生物拟再次变更部分募投资金投资项目

来源:搜狐网
导读 在两度变更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和实施地点后,凯赛生物拟再次变更部分募投资金投资项目,将4万吨 年生物法葵二酸建设项目(以下简称葵二酸项目)

在两度变更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和实施地点后,凯赛生物拟再次变更部分募投资金投资项目,将“4万吨/年生物法葵二酸建设项目”(以下简称葵二酸项目)募资投入金额17.11亿元调整为5.01亿元,变更募集资金12.1亿元投入新项目“年产50吨生物基戊二胺及9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项目”(以下简称戊二胺及聚酰胺项目)。

如此大规模的募集资金变更用途,也引发监管关注。1月11日,上交所对凯赛生物下发问询函,对上述募投项目的变更进行问询,要求其说明前期变更实施主体与此次调减投入金额是否属于一揽子交易或安排、分析新项目科创属性等问题。

钱到手就变脸 IPO募投项目一变再变

凯赛生物于2020年7月登陆科创板,上市时募集资金55.61亿元,分别用于葵二酸项目、“生物基聚酰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万吨长链二元酸和2万吨长链聚酰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2020年8月7日,凯赛生物收到募集资金净额52.8亿元。不过,募集资金到账仅4个月,凯赛生物便对IPO募投项目做出变更。

2020年12月1日,凯赛生物发布公告,更改葵二酸项目的实施主体和实施地点。实施主体由原定的金乡凯赛改为太原技术,实施地点由山东省金乡县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改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阳曲产业园区,项目名称也由“凯赛(金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4吨/年生物法癸二酸项目”改为“4万吨/年生物法葵二酸建设项目”。

2021年12月7日,凯赛生物又将“生物基聚酰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实施地点、实施主体由山东省金乡县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和金乡凯赛分别变更为上海市闵行区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及上海凯赛。

如果说上述变更是小打小闹,今年1月12日凯赛生物做出的变更则来了个大变脸。

公告显示,凯赛生物将葵二酸项目原定17.11亿元投入金额缩减至5.01亿元,“多余”的12.1亿元则被用于新项目戊二胺及聚酰胺项目,戊二胺及聚酰胺项目由太原材料实施。

变更后三项目悉数位于山西综改区 超90亿资金缺口或由综改区管委会解决

太原材料是凯赛生物控股子公司,太原材料是凯赛生物和山西转型工业园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工业集团)的合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46亿元,由合资双方按持股比例出资。凯赛生物持股比例50.13%,出资额为23.06亿元,其中12.08亿元为募集资金,其余部分以自有资金投入。

公告显示,戊二胺及聚酰胺项目总投资额为138.38亿元,凯赛生物及山西工业集团出资的46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剩余不足部分由实施主体自筹资金解决。

此前,即2020年10月12日,凯赛生物曾披露一则投资公告,将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综改区管委会)合作投资与凯赛生物现有主营业务关联的产业化项目,所合作的项目包括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生物基戊二胺、生物基聚酰胺等。合作方式为成立一个或多个全资子公司或者与上述单位及其协调的国有主体、政府产业基金等共同设立一个或多个控股子公司。

除生物基聚酰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外,凯赛生物此前调整过的募投项目与上述合作基本相同,且实施地点均位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内。

此外,凯赛生物还与综改区管委会约定,由后者确保项目公司获得170亿元银行贷款并指定担保单位为该银行贷款提供担保,担保顺序为项目公司、指定担保单位。项目公司承担的担保成本不超过担保额的0.2%。

凯赛生物与山西工业集团的合作出资也成为上交所问询重点,被要求说明公司如何实现对太原技术的控制、变更募投项目实施主体能否充分保障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

对于公司与综改区改委会的合作,及后续项目公司资金缺口问题,凯赛生物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需找公司负责媒体的同事,但电话并未接通。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