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齐收购了加拿大电力公司持有的华夏基金13.9%的股权

来源:搜狐网
导读 2022年1月7日整理发布:1月5日, 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IGM Financial Inc 宣布,旗下子公司麦肯齐(Mackenzie Financial)斥资11 5亿加元

2022年1月7日整理发布:1月5日, 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IGM Financial Inc 宣布,旗下子公司麦肯齐(Mackenzie Financial)斥资11.5亿加元,收购了加拿大电力公司(Power Corporation of Canada,又称加拿大鲍尔集团 )持有的华夏基金13.9%的股权。至此,麦肯齐持有的华夏基金的股权占比已经达到27.8%,位居第一大股东中信证券(持股比为62.2%)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 IGM的母公司就是加拿大电力公司(PowerCorporation of Canada),也就是说,此次股权转让,转让方和受让方存在控股关系。

IGM表示,收购华夏基金股权会带来很多好处。例如,通过持有一家中国头部资产管理机构相当比例的股权,可持续参与到加速发展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加强麦肯齐和华夏基金之间的商务合作及联系,在中国获得更多的商业机遇;通过麦肯齐来集中持有华夏基金的股权可简化IGM和鲍尔集团的组织结构;收购完成后头一年,公司财务状况也有望增强。

天眼查数据显示,若此项收购获证监会批准,华夏基金的股权结构将变为中信证券持股62.2%、麦肯齐持股27.8%、天津海鹏科技持股10%。

2017年1月, IGM金融公司宣布,子公司麦肯齐以9.36亿元人民币收购华夏基金3.9%的股权,加上此前24亿元收购的10%股权,两项总金额为33.36亿元的交易让麦肯齐投资公司对华夏基金的持股比例升至13.9%。

加拿大电力公司也在同日发布公告,称将以人民币9.36亿元的价格,从华夏基金一个非战略投资者手中收购另外3.9%的股权,加上此前获取的10%股权,其拥有的华夏基金股权也升至13.9%。

按照不同时间的交易价格估算,2017年,IGM对华夏基金给出的估值是240亿元人民币,而此次估值则抬升到了414.94亿元。IGM为何在短短5年之内,将华夏基金的估值提升了近八成?

对此,IGM表示,截至2021年6月底,华夏基金的资管规模约3090亿加元,过去三年,长期限(非货)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复合年化增长近40%。面对如此快速的发展,他们认为这一估值是合理的。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华夏基金旗下共计300只公募产品,管理规模为9618.79亿元,规模排名6/149。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三季度非货币公募月均规模排行榜中,华夏基金以5876.47亿元位居第四位。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