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板块涨幅较大

来源:数据宝平台
导读 2022年1月6日整理发布:稳增长板块涨幅较大。受外围市场下跌影响,今天早盘A股低开。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 5%,创业板指下跌1 1%。

2022年1月6日整理发布:稳增长板块涨幅较大。

受外围市场下跌影响,今天早盘A股低开。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5%,创业板指下跌1.1%。此前持续强势的元宇宙板块早盘重挫,赛道股有所反弹,盐湖提锂板块大幅上涨。稳增长板块早盘表现亮眼,建筑、钢铁、建材等板块涨幅居前。

暴雷,净利润最多亏逾20亿

早盘金山股份开盘跌9.35%,成交量超过11万手,截至午间收盘,该股下跌4.53%。此前,在绿色电力概念引领下,金山股份一度连续收获7次涨停,股价从最低2.5元下方,上涨至最高超5元,最大涨幅翻倍不止。

消息面上,1月5日晚间,金山股份发布公告表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0亿元到-20.38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的金额约为18.82亿元到21.20亿元。

对于2021年度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金山股份表示,这主要是受外部因素影响,本报告期公司煤价同比大幅度攀升,公司发电、供热成本出现倒挂。同时表示,本次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部门基于自身专业判断进行的初步核算,尚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公司不存在可能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

有观点认为,对于公司亏损,是意料之内的事。作为一家火电企业,在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业绩亏损情有可原。事实上,公司去年三季报已经显露出颓势。数据显示,金山股份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亏损9.13亿元,第三季度亏损近6亿元。

这类股票要小心

不仅仅是金山股份,一批火电企业2021年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了大幅亏损的情况。华能国际2021年三季度巨亏近35亿元,华电国际、大唐发电、京能电力等多家电企亏损超过1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2021年年报预告开始增加,业绩突然爆出利空的公司,股价可能受到较大的影响。投资者可以通过观察去年三季报的亏损情况,来判断年报业绩情况,以此规避风险。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去年三季度合计有21股净利润亏损超过10亿元,温氏股份、正邦科技等个股亏损超过60亿元。此外,苏宁易购、华夏幸福、中国国航等多只个股亏损超过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去年三季度巨亏股近期的股价表现较好,比如温氏股份已经从2021年底部的12元左右升至近期最高的21元以上。分析人士表示,有的个股股价可能提前反应业绩亏损。因此,对于业绩亏损股而言,一方面要看亏损情况与市场预期的差别;另外还要看股价的位置来综合判断。

低位蓝筹崛起

新年以来创业板指连续调整,去年底指数还在3300点以上,今天早盘一度跌破3100点大关。创业板权重股集体重挫,宁德时代3天的调整幅度近10%。迈瑞医疗、东方财富等个股也集体重挫。除了新能源等赛道股持续低迷外,部分茅板块个股也出现大跌,口腔茅通策医疗和眼科茅爱尔眼科早盘跳水跌近6%,两只个股均创出本轮调整新低。

中信证券建议1月上半月关注低位蓝筹的扩散行情,围绕“三个低位”积极参与:1、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品种,建议重点关注前期受成本问题压制的中游制造,如汽车整车、锂电电芯、光伏设备等;此外,四季度以白酒为代表的部分消费行业已经兑现了较大的估值修复,建议今年一季度关注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免税和文娱内容消费;

2、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建议关注地产信用风险预期缓释后的优质开发商、建材和家居企业,经历中概股冲击后的港股互联网龙头,以及具备新材料等新业务发力能力的精细化工企业;

3、调整后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高景气品种,如国产化逻辑推动的半导体设备、专用芯片器件以及军工。

今天早盘A股稳增长板块大幅上扬,钢铁、建筑、建材等板块涨幅居前,与上述的第二类板块比较相符。数据宝筛选出相关个股,以飨读者,条件包括:最新价较去年初以来高点回调30%以上、评级机构5家以上的稳增长板块个股,合计共有44只,包括房地产行业的万科A等、家电行业的格力电器等、建材行业的北新建材等等。部分个股新年后显著强势,新宝股份、万科A、北鼎股份等多只个股逆市涨逾5%。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