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阵股份母公司及6家子公司出现亏损状况

来源:搜狐网
导读 2022年1月5日整理发布:报告期内,矩阵股份母公司及6家子公司出现亏损状况,同时该公司进行了三次大额分红目光所及是美感,触手所及是便捷

2022年1月5日整理发布:报告期内,矩阵股份母公司及6家子公司出现亏损状况,同时该公司进行了三次大额分红

“目光所及是美感,触手所及是便捷”。随着社会经济格局不断发展,人们对房屋装修的要求逐渐提高。近期,主要从事空间设计与软装陈设的矩阵纵横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矩阵股份)披露了公司招股说明书,申请在创业板上市。

本次IPO,矩阵股份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3000万股,拟募集资金8.84亿元,将用于“总部设计中心建设项目”“设计服务网络建设项目”“智能设计平台建设项目”以及“信息化建设项目”。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1—6月(下称报告期),矩阵股份母公司及6家子公司出现亏损状况,应收账款连年走高且账龄相对较长,回款难度加大。值得注意的是,期内矩阵股份进行了三次大额分红。

针对以上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矩阵股份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公司针对具体问题的回复。

多家子公司亏损

矩阵股份主要从事空间设计与软装陈设业务,主要服务的项目类别为住宅地产的售楼处、样板间等空间领域。在非住宅领域的业务涵盖办公、酒店、教育、康养、文化场馆等业态领域。

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矩阵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90亿元、4.57亿元、6.12亿元以及3.82亿元,2019年和2020年增幅分别为57.54%和34.04%,收入上涨较快;归母净利润分别-1.38亿元、1.53亿元、1.93亿元以及1.15亿元,增幅分别为211.02%、25.63%。可以看到,对比营收来看,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呈现上升趋势,但上升幅度并不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该公司营收达2.90亿元,净利润却为负值。对此,矩阵股份在招股书中称,2018年3月,矩阵股份前身矩阵有限通过股东会决议,同意通过搭建员工持股平台天玑玉衡投资、几善优合投资、迷凯斯投资、合纵连横咨询对公司增资进而实施股权激励。由于确认股份支付金额为2.31亿元,该股份支付为授予时可立即行权并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因此导致当期归母净利润为负。

查阅矩阵股份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矩阵股份子公司亏损现象更为严重。

矩阵股份拥有8家全资子公司,其中仅矩阵鸣翠和释相艺术两家保持盈利,其余6家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香蕉酱艺术、北京矩阵及上海矩阵从公司成立至今净利润一直保持为负值。

同时,报告期内,矩阵股份还注销了2家子公司和1家分公司,分别为天玑玉衡(深圳)投资、矩阵纵横(深圳)投资和北京分公司,这两家公司也未盈利。

曾三次分红

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矩阵股份负债总额分别为1.67亿元、2.27亿元、3.54亿元及3.56亿元。截至2019年末和2020年末,其负债总额较上年末分别增加5980.22万元和1.27亿元,总额较大且增幅较高。

同期,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0.48%、42.86%、46.97%和43.43%,整体略有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期内流动比率分别为1.54倍、2.00倍、1.94倍及2.29倍,速动比率分别为1.31倍、1.71倍、1.67倍及2.01倍。

与杰恩设计、尤安设计、霍普股份这些同行业可比公司对照来看,矩阵股份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低,而资产负债率较高,尤其是2021年上半年,矩阵股份资产负债率高出尤安设计逾30个百分点。

对此,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同行业可比公司杰恩设计、尤安设计、霍普股份的主营业务基本为纯设计业务,轻资产运营、不存在存货,而公司的主营业务中软装陈设业务占比较高,软装陈设业务因涉及陈设品的采购、布置、交付等,存在一定规模的存货、预收款项、应付账款,进而使得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相对较低,而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

报告期内,该公司还进行了三次大额现金分红。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矩阵股份分别进行现金分红5352.56万元、3712.96万元及9654万元,三年累计分红高达1.87亿元。

作为矩阵股份的实控人,王冠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股份表决权比例为70.18%,持有股份合计占比35.89%。因此,矩阵股份超6000万元分红或进入实控人口袋。

应收账款账期拉长

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末,矩阵股份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余额分别为6625.58万元、9780.08万元、1.62亿元和2.10亿元,总体上因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而有所增加,并且上涨幅度加大。

不仅如此,报告期内,该公司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呈下降趋势,账龄在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有所上升,账龄结构拉长。

截至2021年6月末,矩阵股份账龄在1年以上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的金额为4416.69万元,占比21.03%,存在较大的回款风险。

由于矩阵股份主营业务与房地产行业联系紧密,报告期内,公司对该等客户销售收入为1398.46万元,累计回款1137.06万元,未回款金额为261.40万元,该等应收账款存在相对较高的回款风险。

另外,软装行业对设计理念、创意能力和技术手段要求较高,公司需要长期研发对设计、创意等进行持续优化以保持竞争门槛。然而,矩阵股份的核心技术人员仅有5人,占同期员工总数比重为0.75%。同时,矩阵股份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34%、4.34%、4.25%以及3.51%,呈现逐渐下降趋势。若研发能力因此下降,可能会影响到公司后续运营。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