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后第一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来了

来源:搜狐网
导读 2022年1月5日整理发布:北交所开市后第一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来了!携重组预案复牌的中航泰达(836263)1月5日备受投资者追捧,斩获了30c

2022年1月5日整理发布:北交所开市后第一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来了!携重组预案复牌的中航泰达(836263)1月5日备受投资者追捧,斩获了“30cm”涨停。据了解,中航泰达拟以4.68亿元收购包钢集团节能环保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包钢节能”)34%股权。本次重组标的包钢节能系北方稀土子公司,盈利能力较强,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2.46亿元。而中航泰达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承压,报告期内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仅1115万元,且同比下降47.15%。

披露重组预案后股价涨停

北交所首家重大资产重组出炉。携重组预案复牌的中航泰达1月5日以涨停收盘,收涨29.86%。

交易行情显示,1月5日,中航泰达以涨停开盘,开盘后盘中几次打开涨停板,10时30分左右封死涨停,并一直延续至收盘。截至1月5日收盘,中航泰达报涨停价7.48元/股,涨幅为29.86%,总市值为10.47亿元,全天成交金额为8881万元,换手率为19.02%。

消息面上,1月4日晚间,中航泰达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显示,中航泰达拟以20853万元现金认购包钢节能新增注册资本12816.84万元,同时以25937.64万元受让北方稀土持有包钢节能的15942万元注册资本。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航泰达将直接持有包钢节能34%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北交所开市后首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

公告显示,以2021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按资产基础法评估,包钢节能总资产账面价值75121.94万元,评估价值109532.05万元,增值额34410.11万元,增值率45.81%;负债账面价值12023.86万元,评估价值12023.86万元,无增减值变化;净资产账面价值63098.08万元,评估价值97508.19万元,增值额34410.11万元,增值率54.53%。

资料显示,包钢节能主营业务包括开展危废处置、工业水处理、工业废气处理、环境检测、节能改造、园林绿化及工业节能咨询等钢铁行业节能环保业务。截至预案签署日,北方稀土持有包钢节能100%股权,为包钢节能控股股东。包钢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北方稀土37.93%股份,为北方稀土控股股东。据了解,包钢集团未来拟以包钢节能为主体,开展固废处置、低碳排放、环境检测、节能改造、环保设备和绿化工程等节能环保业务。包钢集团内部节能环保相关业务及项目逐步由包钢节能收购或运营管理。

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近五成

对于中航泰达10亿元的市值来说,斥资4.68亿元收购包钢节能34%股权是个大动作。中航泰达目前业绩已出现承压,中航泰达本次参股包钢节能,意在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航泰达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亿元,同比增长46.88%;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115万元,同比下降47.15%。2018-2020年,中航泰达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894万元、2912万元、2920万元。

与中航泰达相比,本次重组的交易标的盈利能力较强。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包钢节能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04亿元,净利润约为2.46亿元;2020年,包钢节能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57亿元,净利润约为9300.63万元,远远高于中航泰达。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标的背靠北方稀土,盈利实力远高于中航泰达,这是投资者对本次重组期待值较高的原因。同时,作为北交所首单重大资产重组,也会给其他北交所个股提供范例。

资料显示,中航泰达是国内领先的工业烟气治理领域综合服务商,致力于为钢铁、焦化等非电行业提供工业烟气治理全生命周期服务,具体包括工程设计、施工管理、设备成套供应、系统调试、试运行等工程总承包服务以及环保设施专业化运营服务。

中航泰达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航泰达可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运营服务等方面为包钢节能提供支撑,有利于公司业务发展,预计交易完成后将提升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北交所开市后至携利好复牌前,中航泰达股价一路走跌。东方财富显示,2021年11月15日-12月20日,中航泰达股价区间累计跌幅为18.53%。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航泰达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最近比较忙,没有时间接受采访”。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